百仕达服务“灵石酸枣仁”品牌正式发布,促进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2-01     阅读:

       11月30日由灵石县农业农村局、灵石县中药材种植协会主办,山东百仕达地标产业有限公司协办,以“做强地标品牌、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灵石酸枣仁品牌发布会暨产业园揭牌仪式”成功召开。

 

     
        晋中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农技推广研究员肖虎善、灵石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刘斌奇、晋中市农业农村局质量品牌发展指导站站长 王小玲、灵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蓝再昌、河北农业大学研究员、教授毛永民、灵石县中药材种植协会会长张丽俊,山东百仕达地标产业有限公司市场中心总监陈天金等参加了会议。


 

 

       在本次会议上,围绕“做强地标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与会领导做了主题发言,强调地标品牌是区域农产品的代言,是特定农产品的一张经济名片,是落实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战略的重要抓手,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具有超越一般品牌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集中优势资源、深入提升品牌价值,全力打造“灵石酸枣仁”地标品牌,用好农产品地理标志标识、持续讲好品牌故事,以品牌建设促进三农工作发展,灵石酸枣种植历史悠久,产品价值广受市场认可,具备良好产业发展基础,应深入挖掘酸枣仁药食同源的产品价值,打造灵石地域产业、产品特色,努力把“灵石酸枣仁”打造成全国乃至国际业内知名品牌。

 

灵石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刘斌奇致辞

 灵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蓝再在昌发言
河北农业大学研究员、教授毛永民发言
 

       为进一步提升生产管理技术和品牌的保护以及推广,在生产方式上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在品牌推广上要坚持以质取胜,诚信为首,保证品牌的含金量和可信度。会议现场“灵石酸枣仁”品牌主体灵石县中药材种植协会会长 张丽俊为河北农业大学研究员毛永民教授颁发 “灵石酸枣仁”专家工作站特聘专家聘书,这标志着“灵石酸枣仁产业专家工作站”正式落成,并为首家“灵石酸枣仁”品牌授权用标单位灵石县福禄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授牌

 

为灵石酸枣仁专家工作站特聘专家毛永民教授颁发聘书

为用标企业灵石县福禄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授牌

 
        2021年,“灵石酸枣仁”成功登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并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此次,灵石酸枣仁品牌形象正式发布和灵石酸枣仁产业园揭牌启动,标志着灵石酸枣仁品牌化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势必有力推动灵石酸枣仁产业发展,推动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控制、产业化经营和品牌化销售等一系列联动叠加效应,并不断加强产学研合作,强化酸枣仁深加工产业,不断挖掘酸枣仁利用价值,逐步实现全产业链打造,全价值链提升的目标。

 

 
晋中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 肖虎善、灵石县副县长 刘斌奇为灵石酸枣仁产业园揭牌

参观灵石酸枣仁产业园品牌文化展厅

 
        品牌建设离不开产品品质的保障,在生产方式上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要坚持以质取胜,诚信为首,保证品牌的含金量和可信度,更离不开产业专家的指导11月30日下午,河北农业大学研究员、教授毛永民,德州中农农业研究院刘宗林,就灵石酸枣仁的品牌管理和栽培技术进行了系统培训。

 

酸枣产业前景价值分析和栽培技术培训
灵石酸枣仁农产品地理标志介绍及应用管理培训
 
       灵石种植酸枣历史悠久,“这山望见那山高,那山上酸枣长得好……”流传在家乡的民歌小调《打酸枣》把老百姓对酸枣的喜爱唱在嘴上、念在心上。 酸枣仁,营养丰富,药食同源,被称为东方睡果 。远在《神农本草经》中就被列为上品,《名医别录》还称其 补中,益肝气,坚筋骨,助阴气,能令人肥健。近代药理证实酸枣仁富含酸枣皂甙、酸枣甙元、白桦脂醇、多量维生素C等药用成分,有宁心安神、镇静催眠的作用,主治虚烦不眠,惊悸多梦,体虚多汗,津伤口渴。灵石酸枣仁药食同源价值逐渐提升,适用功效逐渐被消费者所认知,必将带来更广阔的市场。
 

 
        近年来,灵石县打造灵石酸枣仁特色产业,建设灵石酸枣种植示范基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万亩酸枣基地为依托,不断推广新技术,已实现酸枣种植的基地化、标准化和品牌化,形成了“酸枣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


       下一步,品牌运营主体借助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超前视野、智慧力量和平台资源,把“灵石酸枣仁”品牌打造成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农业品牌。通过“灵石酸枣仁”区域地标品牌这个平台,让本地优质农产品企业抱团取暖,集中发力,扩大产品影响力,增强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