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地理标志助力脱贫“山亭模式”

发布时间:2020-10-10     阅读:

10月9日出版的大众日报《枣庄新闻》,在头条位置刊发稿件,介绍了枣庄地理标志产品助力脱贫攻坚的做法。全文如下:

 

金秋的山亭,数万亩花椒树分布在连绵的群山中,漫山遍野的花椒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珍珠般的花椒果,山野里漾满了奇异的香味,椒农忙着采摘名为“大青壳”的花椒果实。

 

每到花椒丰收的季节,位于枣庄市山亭区山城街道枣树岭村的满江红花椒产销合作社直接以每公斤100元的价格在树上订购包销。三山前村种植户赵崇山家有400百多棵“大青壳”花椒树,秋季可收获干花椒400余公斤。

 

“大青壳”是山亭区获批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种之一,当地花椒种植规模达8万余亩,年产量达600万公斤,产值1.32亿元,是全国重要的花椒生产基地。山亭花椒产业已发展成为产、供、销一条龙体系,从事花椒加工、销售的专业合作社有8个。

 

山亭1100户贫困户在承包的1100多亩山地上种植花椒,政府部门给予资金、技术和市场扶持,助力农户实现脱贫。市场监管部门注重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指导当地地标企业推行“地理标志商标+公司(协会或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提高农户生产经营的市场化程度,增强农民合作组织的市场竞争力,促进小生产与大市场紧密对接,实现了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打造了地理标志助力脱贫攻坚的“山亭模式”。

 

该模式即政府在地理标志品牌创建奖励、项目资金安排方面给予扶持,市场监管部门牵头主导地理标志品牌注册保护应用,支持地理标志企业打造高端品牌,发挥引领作用,推行“地理标志商标+公司(协会或合作社)+农户”的产业运行模式,提高地标产品市场占有率和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户增加收入。同时对不同的贫困群体精准施策,分别采取地标项目入资分红、地标产品订单收购、人员安置就业的方式帮助脱贫致富。

 

枣庄市重视地理标志注册、运用、管理和保护,2019年发放品牌战略奖励资金410万元,持续推进地理标志产品助力精准扶贫。通过扎实有效的引导、培育,全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产品)由两年前的7件增长到现在的26件,位居全国第73名。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拥有注册及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受理和正在申请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产品)70余件。在精准扶贫领域分类推广这些地标产品,目前全市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和地理标志商标的企业有60余家,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品牌”的品牌经济发展模式,带动经济增效,农民增收。

 

政府部门助力打造地理标志品牌。“城头豆制品”是山亭区及城头镇两级政府联合打造的品牌,所在城头镇有“中国豆制品第一镇”“中国豆谷”的美誉,是我国干法豆制品的发源地。2018年6月,山亭区豆制品基地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入选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培育市场。据统计,目前全镇拥有各类豆制品加工及机械制造企业407家,从业人员1.2万余人,年产优质豆制品、豆油35万吨,大豆加工机械4万台套,在全国各类产品中市场占有率分别为65%和70%,年产值突破50亿元,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和海外市场,周边从事该行业的贫困户全部脱贫。

 

“滕州马铃薯”在滕州市政府的推动下,发展成为中国菜用马铃薯第一品牌,自2009年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累计帮助当地700余户2000余人实现了脱贫,户均年增收2243元。

 

“峄城石榴”在峄城区政府的主导下,种植面积发展到18万亩,年产量7000多万公斤,年产值10亿元。帮包400余户贫困户,人均增加收入1600余元,贫困户已全部脱贫。石榴深加工企业达到30余家,年产值达4.5亿元。该区年接待游客1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亿元。

 

产业协会助力打造地理标志品牌。“枣庄黑盖猪”是枣庄唯一获国家认定通过的畜禽遗传资源。“枣庄黑盖猪”养殖协会现有会员17家,年可出栏育肥猪及种猪4万余头,年产值可达2.5亿元。当地现有省级保种场2处,原种猪1000余头,带动养殖户近20家加入,以分红、代养、用工等帮扶方式助力10余户贫困户成功脱贫。

 

“枣庄皱皮辣椒”是枣庄优质特色农产品之一,因品质佳、风味独特、香气浓、市场占有率较高,成为枣庄辣子鸡专用辣椒。据统计,仅市中区西王镇蔬果产业协会就组织种植面积达3.6万亩,产量72万公斤,平均亩产值1.2万元,带动基地60余个1万余亩,带动帮扶贫困户100多户。

 

优势企业助力打造地理标志品牌。东欧乐食品有限公司2016年以来带动3753名贫困群众脱贫。公司还专门设立“扶贫车间”,安排20名贫困人员进厂工作。公司以山区的优质无污染甘薯为原料,经传统工艺深加工而成“山亭地瓜枣”,年产值2780万元,项目产品通过了QS食品质量安全认证与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生登记,出口至日本、韩国、欧美等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