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衢新区破题崛起,赋能德州向东发展力量丨起势(一)“高铁速度”赋能德州产业集聚

发布时间:2022-06-16     阅读:

在科技技术日益发达的今天,高铁速度曾一度和“中国速度”画上等号,高铁,不仅彰显了我国在科技技术发展层面的速度,也映照着我国依靠着高铁不断提高的经济发展水平。






 

举个例子,山东的省会城市:济南
 
济南利用两年的时间,将“济南西”打造成济南西市部新城的核芯片区,通过高铁的带动作用,已成为济南市三大城市副中心之一。
 
以京沪铁路枢纽——济南西站为依托,逐步形成以商务、金融和物流产业为支撑,以会展、行政办公、文化、体育为核心的济南全新城市“窗口”。
 


 

德州位处山东北大门,处于环渤海经济圈、京津冀经济圈,作为山东唯一被列入经济及协同发展的城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重大战略中,德州被明确赋予“一区四基地”定位,为德州产业承接外溢产业、发展创新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德州城市发展规划持续性地向东倾斜,德州东高铁站位于德州天衢新区核心位置,同时也是国家高铁路网“一纵一横”交汇枢纽站。德州天衢新区以高铁东站赋能,依托高铁强大的导入功能,将交通优势进一步转化,助推产业、人才、商业的聚集与繁荣,打造德州市现代化产城融合新城。

 

 

天衢新区规划面积约417.68平方公里,高铁及周边板块已云集芯片制造、半导体材料、核防护材料、医疗耗材等千亿产业集群,成为德州科创产业的前沿阵地,在聚集要素资源、促进产城融合、培育经济增长极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天衢新区     周边配套
 
东部医疗中心
 
致力打造国内领先的集医、教、研、防、康、养于一体的复合型医疗中心。
 


 

德州职教新城
 
德州高级师范学院、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德州体育运动学校等专/本科院校。
 
 
 
德州市国际会展中心
 
可提供大型会议、展览、休闲、旅游、文化、商贸等综合服务功能,成为辐射鲁西北、冀东南区域的大型综合会展平台。

 

 
德州养老示范城
 
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设置床位2000余张,是集养老、休闲、娱乐、医疗、护理为一体的“康养+医疗+居家养老”型综合养老场所。
 
 
减河湿地景观带
 
 
 
 
马颊河生态岛
 
 
 
 
天衢新区   产业集聚
 
德州市应用技术研究院
 
德州市应用技术研究院主要发挥人才集聚、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综合服务等职能,打通从创新研发到产业化的通道,培育一批高科技企业,是深入实施“人才兴德”行动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德“碳谷”
 
主要规划建设零碳产业导入、零碳能源管理、零碳城乡建设、乡村振兴碳中和四大板块。可容纳约600余家企业入驻,其中零碳生产型企业约200余家,运营服务型企业约400余家,通过标准化厂房出租、碳中和产业股权投资,金融聚集区、产业聚集区办公出租,产品检验检测,绿色电力输出等实现收益
 
 
 
京鲁数谷
 
秉持“政府立园、企业运作、统一规划、资源共享”的理念,以“创新集聚、开放融合”为主线,聚焦大数据产业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企业、新业态、新动能成长,加速推进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重点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物联网创新应用示范,带动产业集聚。
 
 
 
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
 
园区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于一体,是全生态的创新创业创造基地,被评为全市唯一的山东省示范数字经济园区和创业创新示范综合体。
 
 
绿地城际空间站
 
德州城际空间站位于高铁片区,是绿地集团在德州首个以高铁产业配套为主要内容,集科技园区、星级酒店、商务酒店、花园办公、主题商业、休闲商业、生态宜居等为一体的超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
 
 
百仕达·地标之都
 
全国首家规模权威的地标产业城,位于城市黄金中轴线东方红路,天衢新区核心位置,是地标产业集聚中心、地标文化的体验中心、地标产品交易中心。
 
 
 
 
 
“一年破题起势、三年快速发展、五年取得突破,举全市之力推进天衢新区强势开局”。——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天衢新区建设主战场、主阵地,必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市人大代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震秀介绍,今年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决战之年,也是天衢新区建设启动之年,“我们将在培植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科技、改革开放等五个方面作表率。”
 
 
 
 
 
百仕达·地标之都地处天衢新区核心区,市政协委员、山东百仕达地标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成坤表示,他们将在天衢新区快速推进、快出形象过程中抢抓机遇,为城市形象展示作贡献。
 
“我们将公司定位为总部经济,致力于打造品牌农业的产业集聚中心、农业文化体验中心和农产品交易中心,相信这会对天衢新区的产业赋能,有一定拉动作用。”
 
百仕达·地标之都
 
百仕达·地标之都项目是山东百仕达地标产业有限公司打造运营的“国际地理标志产品电子商务总部基地”(下简称:地标之都),项目所处的德州天衢新区是中国高铁“四纵四横”之一的交汇点,1小时速达京津。同时地标之都处于德州向东发展的核心位置,雄踞城市黄金中轴线,距高铁东站1千米,滨德高速3千米,是企业辐射京津、拓展全国的业务枢纽。
 
 
 
 
(地标之都区位图)
 
地标之都总投资45亿,总占地1200亩,50年工业用地大产权,最高200万元办公场所补助政策,全球排名前3物业公司提供的私人管家式物管服务,全方位保障入驻企业的隐私安全,5重园林造景技法,尽享花园式私墅办公。
 
 
 
(地标之都商务公寓)
 
一期现开放38栋53套企业独栋、双拼办公楼,建面355-1247平米,满足不同企业入住需求;两座电商大厦、一座占地近三万平的会展中心,提供不同行业公众服务:展会、论坛、文化节等,全方位助力企业互联网+转型升级服务,打造地标之都全产业链交易信息对接和服务平台。
 
 
(地标之都电商大厦)
 
地标之都是国内唯一的地标主题特色园区,园区将整合全国2800+县的12000+地标产品,成为全国种类最全、最正宗、最权威的地标产品集散地,输出健康品质生活解决方案;为国内外消费者和游客提供买地标、卖地标、体验地标文化一站式的服务。
 
 
 
(地标之都沙盘图)
 
 
地标之都——花园生态低密度独栋商务空间——京津冀鲁豫经济圈的商务会客厅——地标企业创新成长的第二家园。
 
说到一座城市的C位,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
 
德州是一座雄然崛起的城市,在政策、规划推动下,德州天衢新区依托丰富的资源和政策叠加、高铁综合交通枢纽等优势,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发展建设不断加速,众多大型企业纷纷落户高铁东站周边区域,天衢新区成为德州城市东进战略的当红C位,并凭借高铁经济的强大发展动能、“科金产深度融合”的格局,以及产业升级带来人口虹吸效应,成为2022爆发节点上的强劲增长引擎!